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255:預防狂犬病

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,一旦發病後,致死率高達100%,但如能在動物咬傷後,及時就醫,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,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。

傳播方式:患有狂犬病之動物,其唾液中含有病毒,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,透過動物抓、咬的傷口進入人體。

發病症狀:初期症狀包括發熱、喉嚨痛、發冷、不適、厭食、嘔吐、呼吸困難、咳嗽、虛弱、焦慮、頭痛等,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,持續數天後,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,然後發展到麻痺、吞嚥困難,咽喉部肌肉之痙攣,引起恐水之症狀(所以又稱為恐水症),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。

預防方法:

預防被動物咬:

1. 不碰觸、逗弄野生動物。

2. 不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、屍體,請洽詢各地動物防疫機關,或電洽0800-761-590。

一旦被動物咬傷時,請遵循1記、2沖、3送、4觀:

1.:保持冷靜,牢記動物特徵。

2.:用大量肥皂、清水沖洗15分鐘,並以優碘消毒傷口。

3.: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。

4.觀: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。若動物兇性大發,不要冒險捕捉。

 

 
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255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255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