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276:登革熱防疫

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像這樣有點熱、又有點溼的環境,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,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,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。
登革熱( Dengue fever),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。

傳播方式:

 登革病毒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,而是人在受到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,經過約3至8天的潛伏期(最長可達14天)後,開始發病。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(Aedes aegypti)及白線斑蚊(Aedes albopictus),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,腳上有白斑。

發病症狀:

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,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,症狀輕微,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。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(≧38℃),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。

預防方法:

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澈底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

1.「」─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、外可能積水的容器。

2.「」─將積水倒掉,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。

3.「」─減少容器,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。

4.「」─去除斑蚊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
治療方法:

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,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,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,多休息、多喝水、適時服用退燒藥,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。對於較嚴重的患者,一般會採「支持性療法」,就是提供患者抗生素,或是注入營養液等藥物治療,藉這種方式來協助感染登革熱的患者恢復體力或增強抵抗力。




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276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276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