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292:國民飲食指標12項原則
  1. 飲食指南作依據,均衡飲食六類足
      飲食應依照「每日飲食指南」之建議份量,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,尤其要吃足夠的蔬菜、水果、全榖、豆類、堅果種子及低脂乳製品。
  2. 健康體重要確保,熱量攝取應控管
      當熱量攝取多於熱量消耗,就會在體內囤積脂肪,使體重增加,因而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。了解自己的健康體重和熱量需求,控制熱量攝取,將體重維持在健康體重的範圍內(身體質量指數在18.5~23.9)<身體質量指數 = 體重(公斤) / 身高(公尺) / 身高(公尺)>。
      健康體重目標值= 22 ×【身高(公分)/100】×【身高(公分)/100】。
  3. 維持健康多運動,每日至少30分
      維持多活動的生活型態,每日至少運動30分鐘。
  4. 母乳營養價值高,哺餵至少六個月
      母乳可以提供嬰兒成長階段無可取代的必需營養素,建議母親應以母乳完全哺餵嬰兒至少六個月,之後再逐漸加入副食品以提供嬰兒成長所需的營養素。
  5. 全榖根莖當主角,營養升級質更優
      三餐盡量以全榖為主食,或至少有1/3的主食來自全榖類如:糙米、紫米、全麥、燕麥或雜糧等。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及植化素,對人體健康具有保護作用。
  6. 少吃醃漬少沾醬,少吃油炸少熱量
      不吃太鹹醃漬品、少沾醬。每日鈉攝取量應該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。以天然食物原味為主,避免過度調味。少吃油炸及高脂肪高糖食物。
  7. 含糖飲料應避免,多喝開水更健康
      白開水是人體最佳的水分來源,應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。市售飲料含糖量高,經常飲用不利於健康。兒童喜歡喝含糖飲料,應注意飲料中的糖、調味料、熱量對健康的長期影響。
  8. 少葷多素少精緻,新鮮粗食少加工
      飲食以植物性食物為優先選擇對健康較為有利,且符合節能減碳之環保原則,對延緩全球暖化、預防氣候變遷及維護地球環境永續發展至為重要。選擇未精製植物性食物,以充分攝取微量營養素、膳食纖維與植化素。
  9. 購食點餐不過量,份量適中不浪費
      加大份量再多點,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或是食物浪費。購買與製備餐飲時,應注意分量適中。
  10. 當季在地好食材,多樣選食保健康
      當令食材新鮮且營養價值高,最適合食用。因為盛產,價錢較為便宜,品質也好。而在地食材不但新鮮,且減少長途運輸之能源消耗,亦符合節能減碳之原則。
  11. 來源標示要注意,衛生安全才能吃
      食物製備過程應注意清潔衛生、儲存與烹調。購買食物應注意食物來源、食品標示及有效日期。
  12. 若要飲酒不過量,懷孕絕對不喝酒
      若飲酒,女性每日不宜超過1杯(葡萄酒120-150c.c、啤酒330c.c、威士忌30-40c.c等),男性不宜超過2杯。懷孕婦女絕對不可飲酒。  

 
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292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292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