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575:20200323在WIN10裝維基百科採用的mediawiki共同協作平台並使用之

(0) 確定已裝妥Appserv應用程式伺服程式,

如未裝妥可下載appserv-win32-8.5.0.exe  來安裝應用程式伺服程式:

安裝可參考:20200302在win10安裝並使用Appserv應用程式伺服程式

 

(1)下載mediawiki-1.34.0.tar.gz (約39MB) : MediaWiki 1.34.0 (download) - stable

 

(2)用winzip或7z或winarj將mediawiki-1.34.0.tar.gz解開:

如沒解壓縮軟體可下載並安裝7-Zip (7z1900-x64.exe):

Download .exe 64-bit x64 7-Zip for 64-bit Windows x64 (Intel 64 or AMD64)

 

(3)將(2)解開的結果資料夾(mediawiki-1.34.0)中的同名子資料夾(mediawiki-1.34.0)改名為wiki並移動到本機網站的網頁主資料夾 C:AppServwww下。

 

(4-1)用firefox連 http://localhost/wiki/ 或 

 連 http://192.168.176.9:801/wiki(如果你的IP是192.168.176.9且你的WEB服務窗口是801)

出現要有fileinfo  PHP extensions 的錯誤訊息。

 

 

(4-2)執行 「notepad C:AppServphp7php.ini」,用記事本將PHP設定檔中如下的fileinfo模組註解分號拿掉

:

;extension=fileinfo

:

 

(4-3)執行「視窗鍵/Appserv/Apache Restart」來重啟apache httpd 本機網站服務

 

(5)用firefox再連http://localhost/wiki/ 出現如下訊息:

MediaWiki 1.34.0

LocalSettings.php not found.

Please set up the wiki first.

 

(6)點選第(5)點的 set up the wiki

 

(7)進入mediawiki網頁安裝過程:

(7-1)語言:接受zh-tw 中文(台灣)

(7-2)環境檢查:結果如下

:
:警告:您預設的上傳目錄 C:AppServwwwwiki/images/ 有可被任意執行 Script 的漏洞。
:
環境檢查已完成。 您可以安裝 MediaWiki。

(7-3)輸入如下連線到資料庫所需的資料:
資料庫類型:MySQL
資料庫主機:localhost
資料庫名稱:bmwikidb
資料庫資料表名稱的字首:bmwiki
資料庫使用者名稱:root
資料庫密碼:abc123abc123

(7-4)資料庫設定:供網頁存取使用的資料庫帳號(使用與安裝程序相同的帳號)
(7-5)wiki的名稱:商經一而上維基
專案命名空間:與 wiki 名稱一致(商經一而上維基)
管理員帳號
您的使用者名稱:bm123
密碼:bm10023bm10023
電子郵件地址:bm123@gmail.com

(7-6)選項:
使用者權限基本資料:     開放式 wiki
版權聲明與授權條款:    創用 CC 姓名標示
餘皆採預設值,擴充條件全不勾。
勾選「開啟檔案上傳」
LOGO網址:$wgResourceBasePath/resources/assets/wiki

(7-7)安裝中…
  • 正在設定資料庫…完成
  • 正在建立資料表…完成
  • 正在建立資料庫使用者…完成
  • 正在匯入預設的 interwiki 資料表…完成
  • 初始化統計資訊…完成
  • 產生秘密金鑰中…完成
  • 略過執行不需要的更新…完成
  • 正在建立管理員使用者帳號…完成
  • 正在使用預設的內容建立首頁…完成
  • 資料庫設定成功

(7-8)恭喜! 您已經成功安裝MediaWiki。

安裝程式已自動產生LocalSettings.php檔案, 該檔案中包含了您所有的設定項目。

您需要下載該檔案,並將其放置在您的Wiki的根目錄(index.php所在的目錄)中,下載應已自動開始。

若瀏覽器沒有提示您下載,或者您取消了下載,您可以點選下方連結重新下載:

注意:如果您現在不下載此檔案,稍後結束安裝程式之後將無法再下載設定檔。

當您完成本步驟後,您可以進入您的Wiki

(8)將下載的LocalSettings.php拷入wiki資料夾中並點進入您的Wiki

(9)成功出現本機的[商經一而上維基館]首頁並用bm123登入。

(10)用小畫家畫一隻黑狗並存為wiki.png並拷到c:appservwwwwiki esourcesassetswiki中。
(11)按F5重整[商經一而上維基館]首頁,發現左上角LOGO圖已換為黑狗。

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575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575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