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630:20210302使用LibreOffice的電子試算表scalc
REF-1:使用LibreOffice calc並將指定列印範圍的內容列印成pdf檔
1.執行scalc
2.按CTRL+A全選/設定20號字
3.如下圖在A2、B2及C2儲存格分別輸入標題文字「X」、「X平方」、「X立方」


4.在A3儲存格輸入1,接著在A3儲存格右下角格線+處往下拖曳到A12來填入數列1到10
5.在B3儲存格輸入公式「 =A3*A3 」,接著在B3儲存格右下角格線+處往下拖曳到B12來接B3的公式拷給B4:B12, B9的公式會為「 =A9*A9 」
6.同第5點在C3儲存格輸入公式「 =A3*A3*A3 」,並將C3的公式拷給C4:C12,C9的公式會為「 =A9*A9*A9 」
7.在「工作表1」左上角「名稱方塊」輸入「A2:C12」來選取範圍/右鍵/設定儲存格格式/邊框/設定為「6點粗紅色虛線」。
8.同第7點將「D2:L12」的框線設設定為「6點粗綠色虛線」
9.按ALT+PrtScr將現況視窗截圖,並在D2按CTRL+V貼入截圖,並將之截圖的大小調整在「D2:L12」之中。
10a. 選取範圍A1:L12/格式功能表/列印範圍/定義
10b. 預覽列印/設定頁面格式/頁面:選橫向/工作表:列印欄標列號、顯示比例縮放模式選「列印符合1頁寬及1頁高」。
10c.按CTRL+P/將以上列印範圍/列印成PDF檔/檔名為d:b.pdf 參考檔: 20210310scalc.pdf
11.按CTRL+S將以上編修的文件存檔為d:b.ods 並 按ALT+F4結束scalc
12. 執行scalc d:b.ods 成功開啟了剛存的檔案。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630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630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