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767:20220406使用MS-EXCEL輸入嘸蝦米輸入法搖擺類字根B並使用RANK名次函數與製作散佈圖
有關如何安裝蝦米輸入法請參考上回 747:20220214安裝並使用蝦米中文輸入法
上一回教學內容: 762:20220321使用MS-EXCEL輸入嘸蝦米輸入法搖擺類字根A並製作折線圖
下一回教學內容: 770:20220411使用MS-EXCEL輸入嘸蝦米輸入法搖擺類字根C與查表函數

(1)請用拆碼練習的CAI程式LiuEasyLearn.exe(下載點) 進行如下搖擺類字根練習(第5鈕)第29-43個字


用WIN+方向鍵將現行工作視窗依給定方向以一半的螢幕顯示之.

(2)執行excel並輸入如下資料 (按住SHIFT鍵再按英文字母鍵可直接 在蝦米中文輸入模式下輸入英文字母(不用再切換到英文輸入模式))


(3A)按CTRL+A以選取整個工作表,然後設定為「25點字」及「所有框線」。


(3B)於A1輸入標題文字「嘸蝦米搖擺類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B」
並選取A1:I1按上方工具列的「跨欄置中」鈕
按F2鍵可編修目前所在儲存格的內容。

(3C)將「no,例說,有字母,例字,拆碼,碼數,碼數名次,例說數,例說數名次」貼入A2
並選「資料/資料剖析/分隔符號」功能,分隔符號勾逗號來將A2內容切開為A2:I2的各欄文字。
並於上方英文字母欄名框邊拖曳來調整欄寬,使如上切開的各欄文字皆可完整顯示。
註:CTRL+C鍵可複製目前選取的內容,CTRL+V鍵則可將複製的內容貼在目前的游標處。

(3D)在A3及A4儲存格分別輸入29和30,
接著在A4儲存格右下角格線+處往下拖曳到A17來填入數列29到43


(3E)在C3儲存格輸入公式=LEFT(B3,1),並將之拷給C4:C17。

(3F)在D3儲存格輸入公式=MID(B3,2,1),並將之拷給D4:D17。

(3G)在E3儲存格輸入公式=mid(B3,3,6),並將之拷給E4:E17。

(3H)在F3儲存格輸入公式=LEN(E3),並將之拷給F4:F17。

(3I)在G3儲存格輸入公式=RANK(F3,$F$3:$F$17,1),並將之拷給G4:G17。

(3J)在H3儲存格輸入公式=LEN(B3),並將之拷給H4:H17。

(3K)在I3儲存格輸入公式=RANK(H3,$H$3:$H$17,0),並將之拷給I4:I17。

(3L)在F18儲存格輸入公式=SUM(F3:F17),在F19儲存格輸入公式=AVERAGE(F3:F17)

(3M)將F18:F19的公式拷給H18:H19


(4A)在左上角「名稱方塊」輸入J2:P20來選取該範圍並設定本範圍所有儲存格皆為綠色且有格線。

(4B)選取範圍D2:I17,選「插入/圖表/散佈圖」來建立一個圖
並將之縮放移到範圍J2:P20中。

(4C)按CTRL+S將本檔存在桌面,檔名為a.xlsx


(5A)選「檔案/另存新檔」功能,選CSV檔案類型,將本檔另存在桌面,檔名為a.csv,
並按ALT+F4結束EXCEL

(5B)雙按桌面上的a.xlsx會用EXCEL打開,再雙按桌面上的a.csv也會用EXCEL打開,
續按WIN+SHIFT+S鍵將內容區截圖並貼到原試算表的A21:G32範圍中

(5C)執行notepad記事本將a.csv打開,
續按WIN+SHIFT+S鍵將內容區截圖並貼到原試算表的H21:P32範圍中


(6A)選取範圍A1:P32/版面配置/列印範圍/設定列印範圍。

(6B)按CTRL+P/版面設定(頁面:「A4直向、調整為1頁寬與1頁高」;工作表「列印格線及列與欄標題」)/印表機挑Microsoft print to PDF/印出為電腦桌面上的a.pdf

(6C)按CTRL+S將將a.xlsx的編修回存

(7)參考:uploads/20220407嘸蝦米搖擺類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B.pdf
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767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767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