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780:20220505嘸蝦米簡速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-1與費氏數列產生疊代

上回教學內容: 778:20220428嘸蝦米強記類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與POWER指數函數及有$絕對位址的公式拷貝及WHILE迴路按鈕
下一回教學內容: 782:20220512嘸蝦米簡速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-2與都卜勒效應測速公式
近6節上課筆記:202200501蝦米中文字根-2.docx(762,767,770,774,778,780)

(1)執行excel並輸入如下資料



A喻OAI(OAUR),A良AN(ADK2),A郎ABI(ADUB),A成AY(AQPY),A城YAY(YAQY)
A龍AL2(LUL),A壟AYE(LULY),A華AJ(RJJQ),A曄DAJ(DRJQ),A矣AN2(UVD)
A唉OAN(OUVD),B並BE(BEFE),B普BDO(BEFD),B前BI(BEUR),B煎BFA(BEUF)
B曾BO(BQD),B僧PBO(PBQD),B義BX(BKI),B儀PBX(PBKI),B敝BX2(SNSP)
B幣BNJ(SNSN),B弊BRJ(SNSR),B舍BO2(BGO),B捨JBO(JBGO),B舒BUI(BGOU)

(3A)按CTRL+A以選取整個工作表,然後設定為「20點字」及「所有框線」。


(3B)於A1輸入標題文字「20220505嘸蝦米簡速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-1與費氏數列產生疊代」
註:CTRL+C鍵可複製目前選取的內容,CTRL+V鍵則可將複製的內容貼在目前的游標處。

(3C)將「NO,例說,字數,PRE,i,費氏數列產生疊代,,,黃金比例值1,黃金比例值2,按鈕2結果,B欄+D欄」 貼入A2
並選「資料/資料剖析/分隔符號」功能,分隔符號勾逗號來將A2內容切開為A2:L2的各欄文字。
並於上方英文字母欄名框邊拖曳來調整欄寬,使如上切開的各欄文字皆可完整顯示。

(3D)同(3C)將「a,b,c,b/a,c/b」貼入F3並將F3內容切開為F3:J3的各欄文字

(3E)在A3及A4儲存格分別輸入0和1,並選住A3:A4
接著在A4儲存格右下角格線+處往下拖曳到A27來填入數列0到24


(3F)在C3儲存格輸入公式=LEN(B3),並將之拷給C4:C27。

(4A)在F4、G4儲存格皆輸入1

(4B)在H4儲存格輸入公式 =G4+F4,會算得2,並將之拷給H5:H27。

(4C)在E4儲存格輸入公式=A4,並將之拷給E5:E27。

(4D)在F5儲存格輸入公式 =G4,並將之拷給F6:F27。

(4E)在G5儲存格輸入公式 =H4,並將之拷給G6:G27。

(4F)在I4儲存格輸入公式 =G4/F4,並將之拷給I6:I27。

(4G)在J4儲存格輸入公式 =H4/G4,並將之拷給J6:J27。

(4H)在L3儲存格輸入公式 =B3 & "(" &D3 & ")",並將之拷給L4:L27。

(4H)在J28儲存格輸入黃金比例公式=(1+SQRT(5))/2
會算得1.618033988750

(5A)選「檔案功能表」/選項/自訂功能區/主要定位點/核取「開發人員」:

(5B)選「開發人員」功能表/插入按鈕/在D3:D4拖曳產生一個按鈕1/並輸入如下按鈕1觸發程式碼/並執行之。
Sub 按鈕1_Click()
 MsgBox ("大家好")
 Range("D7").Value = "大家好"
End Sub


(5C)同(5B)在D5:D6拖曳產生一個按鈕2/並輸入如下按鈕2觸發程式碼/並執行之。
Sub 按鈕2_Click()
a = 1
b = 1
i = 0
While (i < 24)
    c = a + b
    i = i + 1
    st = i & ": a=" & a & " b=" & b & " c=" & c
    st = st & " b/a=" & b / a
    Range("K" & (i + 3)).Value = st
    a = b
    b = c
Wend
End Sub

(7A)選取範圍A1:L28/版面配置/列印範圍/設定列印範圍。

(7B)按CTRL+P/版面設定(頁面:「A4橫向、調整為1頁寬與1頁高」;工作表「列印格線及列與欄標題」)/印表機挑Microsoft print to PDF/印出為電腦桌面上的a.pdf

(8A)參考: 20220505嘸蝦米簡速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-1.pdf [ xlsm ]
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780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780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