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869:20230308在EXCEL輸入蝦米輸入法數字類字根例字
本文操作說明文件WORD檔:uploads/20230308IT869.docx

上一回教學內容: 866:20230301使用EXCEL輸入蝦米輸入法聲音類字根例字B

(1)搜尋lfwiki找到樹心幽徑並點開第869號文,即本文所在


用WIN+方向鍵將現行工作視窗依給定方向以一半的螢幕顯示之.

(2)請用拆碼練習的CAI程式LiuEasyLearn.exe(下載點) 進行如下數字類的字根練習(第3鈕)計37個字(按WIN+SHIFT+S鍵可截圖選定區)

(3)執行excel並輸入如下資料(按住SHIFT鍵再按英文字母鍵可直接在蝦米中文輸入模式下輸入英文字母(不用再切換到英文輸入模式))
(3A)按CTRL+A以選取整個工作表,然後設定為「20點字」及「所有框線」。
(3B)在A1儲存格輸入標題文字「20230308在EXCEL輸入蝦米輸入法數字類字根例字」並選取A1:J1再按「跨欄置中鈕」
(3C)將「no,例字,有字根碼,例字拆碼,碼數,no,例字,有字根碼,例字拆碼,碼數」貼入A2
並選「資料/資料剖析/分隔符號」功能,分隔符號勾逗號來將A2內容切開為A2:J2的各欄文字。
並於上方英文字母欄名框邊拖曳來調整欄寬,使如上切開的各欄文字皆可完整顯示。
註:CTRL+C鍵可複製目前選取的內容,CTRL+V鍵則可將複製的內容貼在目前的游標處。
(3D)在A3及A4儲存格分別輸入1和2,接著在A4儲存格右下角格線+處往下拖曳到A21來填入數列1到19
同上在F3及F4儲存格分別輸入20和21並往下拖曳到F21來填入數列20到38

(3E)在D24儲存格輸入你的班級座號姓名如「園藝一49吳小新」
(3F)在E3儲存格輸入公式=LEN(D3),並將之拷給E4:E21及J3:J21。
(3G)在E22儲存格輸入公式=SUM(E3:E21),在E23儲存格輸入公式=AVERAGE(E3:E21)
(3H)並將E22:E23的公式拷給J22:J23
(3I)在B3:D21及G3:H21輸入如下中文字例字的拆碼對應(SHIFT+空白鍵:切換全型或半型英文字):
(3J)點D欄標題欄的格線可調整D欄的寬度。
(3K)中文數字拆碼與全型字母對應: 「SHIFT+空白鍵」可切換全型或半型字母。
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○
ERSFWLCBKJO(全型字母)
ERSFWLCBKJO(半型字母)
(3L) ALT+TAB可切換作用中的應用程式

(4)選取範圍A1:J24/版面配置/列印範圍/設定列印範圍。

(5A)按CTRL+P/印表機挑Microsoft print to PDF/ 版面設定(頁面:「A4橫向、調整為1頁寬與1頁高」;邊界「勾水平及垂直置中」 工作表「列印格線及列與欄標題」;) /印出為a.pdf檔

(5B)按win+E鍵(按住win鍵再按E)可看到剛列印產生的a.pdf檔,請將之打開來看。


下一回教學內容: 814:20221006用EXCEL輸入蝦米輸入法搖擺類字根A例字並製作折線圖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869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869; o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