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部落格的樹心幽徑[login][主頁]
873:20230315使用EXCEL輸入蝦米輸入法英文類字根並製作統計圖表
本文操作說明文件WORD檔:uploads/20230315IT873.docx uploads/IT作業2.docx

上一回教學內容: 869:20230308在EXCEL輸入蝦米輸入法數字類字根例字

(1)搜尋lfwiki找到樹心幽徑並點開第873號文,即本文所在


用WIN+方向鍵將現行工作視窗依給定方向以一半的螢幕顯示之.

(2)請用拆碼練習的CAI程式LiuEasyLearn.exe(下載點) 進行如下英文類的字根練習(第4鈕)計25個字

(3)執行excel並輸入如下資料(按住SHIFT鍵再按英文字母鍵可直接在蝦米中文輸入模式下輸入英文字母(不用再切換到英文輸入模式))


(3A)按CTRL+A以選取整個工作表,然後設定為「25點字」及「所有框線」。
(3B)於A1輸入標題文字「嘸蝦米英文類中文字根例字與拆碼」並選取A1:F1按「跨欄置中」鈕
(3C)將「no、例字、例字拆碼、例字筆畫數、拆碼數、英文意-字根-拆碼」貼入A2
並選「資料/資料剖析/分隔符號」功能,
分隔符號只勾「其他」用、來將A2內容切開為A2:F2的各欄文字。
(在蝦米模式下按ENTER鍵左邊的單引號可輸入、號)
(3D)在A3及A4儲存格分別輸入1和2,接著在A4儲存格右下角格線+處往下拖曳到A27來填入數列1到25

(3E)在B3:D27輸入如下中文字例字的拆碼對應
(SHIFT+空白鍵:切換全型或半型英文字)及筆畫數:

(3F)在D28儲存格輸入公式=SUM(D3:D27),在D29儲存格輸入公式=AVERAGE(D3:D27)

(3G)將D28:D29的公式拷給E28:E29

(3H)在E3儲存格輸入公式=LEN(C3),並將之拷給E4:E27。
(3I)在F29儲存格輸入你的班級座號姓名如「園一49吳小新」

(4A)在試算表左上方「名稱方塊」輸入G2:M15來選取該範圍並設定範圍內所有儲存格皆為綠色且有格線。

(4B)選取範圍D2:E27,選「插入/圖表/直條圖」來建立一個直條圖
並將之縮放移到範圍G2:M15中。

(5A)選取範圍G16:M29並設定本範圍所有儲存格皆為紫色且有格線。

(5B)選取範圍C2:E27,選「插入/圖表/泡泡圖」來建立一個泡泡圖
並將之縮放移到範圍G16:M29中(本圖表右鍵/圖表選項/可設定細項)。

(6A)選取範圍A1:M29/版面配置/列印範圍/設定列印範圍。

(6B)按CTRL+P/版面設定(頁面:「A4橫向、調整為1頁寬與1頁高」;工作表「列印格線及列與欄標題」)/印表機挑Microsoft print to PDF/印出為電腦桌面上的a.pdf


下一回教學內容: 762:20220321使用MS-EXCEL輸入嘸蝦米輸入法搖擺類字根A並製作折線圖

select id,article_id,topic,text from lt_articles_text where article_id =873; ok. update lt_articles set num_reads=num_reads +1 where id=873; ok.